close

三年多前,兔兔受到兩個新手爸媽用百歲這本書的方法來作最初的養育。


失敗的過程讓我感觸良多也大大地調整自己的育兒方向與心態。


當時將滿腔情緒化為文字倒在陳昭惠醫師的部落格上,


爾後聽從柳大姐的建議將這篇回應在陳醫師部落格上的文發表在"百歲醫師教我如何虐嬰記"中!


剛開始被虛榮心所影響,覺得新鮮好玩,沒想到自己平鋪直述的文字可以得到這麼多的回響!


走在媽媽寶寶比較多的環境,甚至是現在,都還會有人問我是不是這篇文的作者,


或者有媽媽專程請朋友介紹想要認識我。


我,只是一個充胖子的假專家!!!!


知道自己內在並不夠的我,除了越來越沒有辦法承受別人用仰慕的眼光看待,


急於想要填補那些自己認為缺乏的空白。


自己的文字是不夠洗練與成熟的。


也清楚明白,有一點小小的名氣只是因為自己運氣好!


寫對東西!剛好符合市場需求罷了!


但事情後續的變化是我當初單純想要發表感言時所想不到的。


有很多人(多半是婆婆、媽媽類的)知道這篇文章以後,


列印下來給他們正在如火如荼實施百歲育兒大計的媳婦或女兒或朋友。


企圖使他們停止。


又或者,許多人會直接跟我說:


xxx,我也覺得妳說得很對!小孩根本不用訓練!隨著他就好了!


所以我就"聽妳的話",不訓練小孩了!


要不然,就是跟我說:這本書真是害了很多家庭‧‧‧‧‧‧。


這真不是我的本意,


作者她也是就她的經驗提供出來給育兒需求者參考,


而我當時不夠清楚自己的方向,所以遵行的她的方法,


最後落得灰頭土臉的局面。但,並不代表她是錯的!


錯的是我依樣畫胡蘆,自以為是的行為!


我的體質不容許我四小時才餵奶一次。


我那腸絞痛又曾經短暫缺氧的小心肝兔兔不適合用力哭到睡著!


沒有人抱她,她哭整夜、哭一個星期、哭兩個星期!


沒有媽媽的奶睡,她沒有辦法安穩!


她只是一個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而我卻在她最需要時一意孤行地撥奪她的安全感!


 


在這些個填補的過程與後續與人交談此事的過程,


我也觀察到自己的轉變!


不管是育兒、還是自我成長、還是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想說的是,


我曾用過這本書來養育孩子,我失敗了!


那是因為我的孩子不適合!


但要在我身上貼上"反百歲"的貼紙,我是不答應的!


當初的文章除了紓發自己的情感,也希望自己與其它父母能夠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這一點!


要用孩子的方法來教導孩子!


而不是用"任何一本書"來捆住自己的思路與綁架自己的感受!


我不是反百歲,我是反對用一套公式來教養所有小孩!


去公式化的第一步就是認真地觀察自己的孩子!


另外一個重點是:自己在這樣的育兒過程當中,到底是不是快樂的?


如果不是快樂的!那麼至少也要是心平氣和的。


 


套用百歲的睡眠訓練讓我的母奶路與育兒路有一段很艱辛又茫然失措的日子!


尤其是在我身邊有好幾個用百歲成功的例子,而我卻無法達到自己的預設目標的當下,


亂如麻的心,讓我一刻無法平靜。


但,也許真是上帝給我的一條活路!


讓我全然交托時,得到的結果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原來,我的孩子是個本身就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


她缺乏的是自信與安全感!


她最多的東西就是自律!


因此,根本不用我操心自不自律、生活規不規律這件事!


她自己就有能力找到規則了!


我要給她的該是滿滿的擁抱與愛!


我要給她的該是讚賞的眼光!


我要給她的該是讓她自己弄得亂七八糟的練習機會!


我要給她的是該永遠不嫌多的"我愛妳!"


我要給她的該是在她把紙撕得碎碎時,告訴她說:妳可以撕得大小差不多!真是不簡單!


                                                                                           想必妳剛剛應該練習很久,也努力撕了很多張喔!


我要給她的該是讓她安心發展本我!


 


三年多後,現在的兔兔又是如何呢?


她並沒有因為沒訓練睡眠,所以造成書中所說的,很大了還在夜奶!


她的自然離乳,早得讓我不捨(一歲近六個月)!


她也並沒有因為沒訓練睡眠,所以睡眠型態紊亂(請原諒我辭窮就把護理診斷搬出來)。


但,兔兔並不是從此受到完全無限發展的優惠。


當她推打弟弟時,我還是會用力糾正她!


當她做錯事,雖然捨不得,但還是會受到罰站的處罰。


鬧脾氣不吃飯、測試我底限時,就是一頓不給吃,甚至有可能兩頓!


這些建立在我和她穩固的信任感當中,


她才有辦法相信:雖然媽媽處罰她,但媽媽還非常愛她!


人與人相處不也是這樣?


沒有足夠的信任感,我們怎麼敢跟對方打打鬧鬧或互相漏氣呢 ?


也許會一個小小的不愉快就造成一輩子的誤會呢!


-------------------------------------------------------------------------------------------------------------------


再來談到武雄,


武雄的個性與姐姐不同!


他對操作類的活動很有興趣!


也對自己的肢體和動作很有信心!


不過,真要比較,武雄的語言發展與姐姐同期的表現是明顯看得出來差距!


兔兔的語言一直都比較快!武雄則是在普通範圍當中!


我的小武雄,他可以靜靜待在床上看書看一個小時,只要我在他身邊。


一桶水、兩個小勺子,他也可以玩好大一陣子,只要我在他身邊。


他是個容易滿足、容易快樂?又善良的孩子!


但重點是,要先解決他的分離焦慮,才有辦法把他以上這些正向特質發揮出來!


有些同事問我說:那妳第二胎會不會讓他用"百歲"?


我很肯定回答:不會!


我想,這又是我自己造成標籤往我身上貼的原因之一。因為我的態度是那麼堅決!


有些人說,第二胎才有辦法實施,因為第一胎都會覺得很心疼、第二胎就有辦法"狠下心來" "訓練小孩"。


我以前說不會,多少是為了表面的原因說不會!


但咀嚼過生活,回想這一些書裡的知識、自己每個階段的感想,


我還是明確地覺得自己不會再按照任何一本書給的育兒公式去照顧我的孩子。


別人得到神奇的功效非常恭喜他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但,自己作不到,又何需氣餒呢 ?


書,是知識的寶藏地。


但就連教科書都是年年改了!為甚麼一套道理可以千秋萬世永遠適用呢 ?


除了聖經以外,有哪本書是可以如此的呢?


更何況是各有不同天生氣質的嬰兒。


 


我自己還是非常喜歡看育兒書,


有好多蒐藏,


不管是小說類的、漫畫類的、金科玉律類的、學派類的‧‧


我都有涉獵,三不五時會突然一口氣把一本書給看完。


一氣呵成的感覺,讓我每每都想將自己看書後的心得實踐在小孩身上(再這樣就揍肚子!)!


(護理人員當久了的職業病)


不過,我現在更愛將心得寫下來,將書中觀點拿來當作觀察自己孩子的另一種角度!


從中尋找樂趣!與找到適合孩子的方法!


這樣對我來說是種溫柔又踏實的方法!


對孩子來說,他們就是常常看到媽媽變新花樣!覺得很有趣!


有時因此發展出我們才有默契的遊戲或作事方法!


 


我還是認同,新手父母要多看各種育兒知識的行為!


但前題是,發揮您的實證精神!


沒有證據的事情,通通都是"參考用"!或"尋找方向用"!


有證據的,是別人家已經實踐過的孩子!在你家孩子身上是沒有證據的!


意思就是所有的書,大家都是"參考用"的標準!


 


祝大家在育兒路上都能夠走得愉快!走得順暢!


想戰的可以繼續戰,


或許藉由對話論壇,


更能激發更多火花!


延伸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jw!e.PC7ZWCHwcqV4o8ESHnbxI-/article?mid=84&prev=123&l=f&fid=9


百歲醫師教我怎麼虐待嬰兒記!!!!(--from 大姐想的很貼切的tit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