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妳)會讓你的孩子玩躲避球嗎?


小時候,國小一年級開始接觸躲避球。


對於躲避球的印象很深刻。


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種刺激、緊張的感覺。


國小低年級時,大概都還是那種自己看著高年級的孩子玩,


我們跟著揣摩的玩法。不是很正式,就是三個人就可以玩了!


兩個人丟球,中間一個人,中間那位是被外面兩外攻擊的目標。


遊戲規則就是只要中間的那位目標被外面丟球的丟中,就更換彼此的位置。


丟中人的變成了站在中間被攻擊的目標;被丟中的,變成了攻擊者。


小時候因為我的父母親對我存有鋼琴家的夢想,


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學琴的我,被父母禁止這項遊戲與比賽。


甚至告訴老師我因為在練習鋼琴,不希望躲避球急速的球速去傷到手指,


所以他們希望老師上體育課時,不讓我學躲避球,


如果需要成績就用其他成績抵過。


本人國小時受到很多老師疼愛,成績又好,又多才多藝,因此擁有很多特權!


我可以任意使用學校的鋼琴,平常也可以不用上課,


只要躲在才藝教室吹冷氣,練好要出去比賽的項目,就ok了!


也因此,幾乎全校都知道我學鋼琴,練鋼琴這檔事!


(寫出來,是為了再次證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真實上演!)


老師們接受這項不練躲避球的請求,因此我在國小三年級以後,


大部分的時間,躲避球對我來說就是一場別人的比賽。


有一次有一位體育代課老師來上課,不知道我的特殊待遇,


還是安排加入場上的比賽。


我也不知為何,那次沒有特別告訴老師"我不用上躲避球課"這件事,


同學有些人狐疑地看著我,但是也沒有特別說出來。


就這樣,我有了一場正式的躲避球比賽。


也許是我給人肉腳印象深刻,敵營為了贏,大家瞄準我攻擊,


結果肉腳讓大家怎麼打不中!


讓高手們紛紛臉上無光,更是想盡辦法要讓我出場。


沒想到我到比賽結束都還沒有被攻擊到。


也因為大家都瞄準我,所以忽略了其他場內的獵物,


讓我們大獲全勝!


我還記得大家針對我當作攻擊目標時,那種被全場注視的緊張,


讓我臉紅、心跳加速!


還好跑來跑去氣喘吁吁的,也會臉紅,蓋過了因為緊張而產生的臉紅!


再下一堂課上躲避球時,突然我變成了我們這一隊的重點球員,還被分配要站重要的位置!


我也偷偷地又再打了一場躲避球。


這次我變本加厲,不但很會躲,還很會擊球,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


但是這次就有被打中幾次了(敵軍應該是看出我的弱點)!


被打中時,除了身體上的疼痛以外,有種說不出的衝擊!


或許是我的世界中大家都因為我的形象,對我總是輕輕柔柔的,


這種劇烈的球擊,讓我一時傻愣了!


原來被躲避球紮實地打到是這麼地痛!還帶有一點丟臉與羞愧的感覺!


我的臉紅參雜了運動消耗氧氣與心理上面不適應的臉紅!


這次我們還是贏了!但是場苦戰。


不過這次終於被我爸媽發現了!因為我的右手中指和無名指吃了蘿蔔乾,腫了!


也讓我的躲避球生涯畫下句點!


 


現在有許多父母不給孩子玩躲避球的原因不單是因為可能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更主要的原因是父母認為孩子還太小,無法承受被打到時就需要出場的那種心理衝擊,


也認為這樣對孩子來說是種否定!父母不要孩子受到這樣的挫折!


 


一個建構好的世界,佈置好的房間,能夠維持多久不崩毀呢?


我不確定我自己會不會是那種花錢讓孩子去參加戰鬥營的媽媽!


(那種標榜能增強孩子挫折忍受力的營隊‧‧)


人造的挫折,或許娛樂效果強過他所標榜的訴求吧!哈!


 


希望我可以敞開心、放開手地讓兔兔或武雄去玩躲避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