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昨天又看了網路上大家對"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書評。


有些人真的因此而訓練成功,而且不少人。


只是令人很擔心的是,


有多少沒有訓練成功的爸爸媽媽會因此而感到更無能為力呢?


是不是會想著「別人都訓練成功了,為什麼我們不行呢?是不是我們的小孩天生是個磨娘精?」


我不敢說,這個方式是不對的。


但,絕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這種做法。


我們該為了訓練寶寶而墨守書中的金科玉律嗎?


這個問題是該被討論而不是被訓練成功的例子牽著鼻子走‧‧‧。


 


這是我在昭惠醫師的網誌上對於"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與寶寶不哭睡眠法寶"的回應!




"我能說我是身受其害嗎?


 


還沒出生時,我和老公也有研讀這兩本書。


決心一定要好好訓練我們的寶寶。


在長庚醫院出生,


依照醫院的餵奶時間,


四小時下去樓下餵一次母奶。


寶寶也都不會在餵奶間隔時間中哭哭,


我們以為寶寶真的是可以訓練的。


很高興。


帶回家以後,


寶寶在前兩個星期都在睡覺,所以吃nene幾乎也都是被我們定時叫起來吃的。


因此更篤定我們要訓練寶寶的決心(因為覺得一定可以訓練!)


出生後的第十六天開始,


寶寶開始會日夜顛倒,


而且一兩個小時就要喝 nene,


狠心的我們,為了照著書上的guide line,


確認她不是餓、不是尿布濕,就放任她一直哭,


哭到都打膈還是吐奶,滿身大汗(那是冬天)!


還是不抱起來。


如果寶寶的阿公阿罵要來抱,


還會被我和我老公罵!


整個家庭搞得神經緊繃,


我也睡不好,吃不下。


還跟老公吵架。


 


一個當醫生的、一個當護士的,


覺得按照別人有憑有據的方法來走一定是對的。


書上說的四個禮拜、六個禮拜、十二個禮拜就可以把寶寶訓練成一覺到天亮,


讓還都需要工作的我和老公決定在坐月子期間把我們的寶寶訓練得跟書上的寶寶一樣。


不顧一切地訓練了兩個星期,


這兩個星期,每天都看著寶寶哭,我也跟著哭,


哭自己不知道怎樣才是對寶寶最好的。


後來覺得這對寶寶和媽媽來說都是一種暴力!


 


卻又一邊咬牙逼自己相信再過幾天寶寶就會變"乖"的。


"寶寶哭是運動、寶寶哭會讓肺擴張、寶寶哭沒有壞處‧‧‧。"


種種字句,讓我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到最後的垂頭喪氣‧‧‧‧。


經過兩個星期的拉拉扯扯,我們終於放棄.....。


這時才想起教科書裡面寫的,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氣質的,


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訓練‧‧‧‧‧‧。


一昧地想要照書訓練小孩。


其實只是為了自己的方便,


當然也是因為新手爸媽的焦慮。


怕因為小孩哭哭而讓自己有壞媽媽的形象,


所以希望在上班之前就把小孩訓練得晚上都不會哭。


想想,都是因為不懂而做的錯的決定。


連我們是醫療人員都會犯這樣的錯誤,


不敢想像,平常人不是更辛苦嗎?


我們放棄以後,


決定隨著孩子自己的時鐘,


讓她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


終於和平相處了!


即使她晚上有時不睡,我們也強打精神跟她說說故事,聊聊天。


白天盡量讓她有遊戲玩,有活動做(游泳、按摩、運動),


晚上用些小技巧讓她入眠,比如說有睡前儀式、睡前減少刺激、睡前餵飽飽等。


雖然這已經不是我所追求的效果了,但在出生後的第136天(就是大前天開始),


寶寶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囉!(晚上九點半到早上六點)


哈哈,不過我還是一直起來看寶寶‧‧‧。


我們開始和平共處以後(就是放棄訓練的時候),


我就不再算時間了!


不再算她甚麼時候吃飽,下次要甚麼時候吃,


她想吃就吃,


不再限制她的時間了!


我想我應該要相信自己,也相信寶寶會找到自己的作息表。


雖然我的樣本數不多(只有我家這一隻),


但我認為爸爸媽媽都應該要對自己和寶寶有信心,


不要太心急,放鬆心情地享受育兒帶來的樂趣,


就會得到寶寶的回饋(寶寶也很快樂!!),


寶寶和家人會找到最平衡、最好的相處方式。


不再相信訓練嬰兒這檔事兒了!


我總覺得大人的情緒也會影響小孩,


大人覺得慌的時候,小孩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寧願讓自己心平氣和地看待一切育兒會發生的難關,


(因為這些難關都只是過程)


而不是想要用嚴格的訓練來漠視嬰兒的需要。


以上,是我對"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和寶寶不哭睡眠法寶"


這兩本書之使用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