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小兔子哭哭鬧鬧不肯睡覺,還是不停地讓我們換尿布時,

我都會很無力。

鬧一個小時還好,大鬧五個小時,任誰都受不了吧!

不是哭就是要換尿布,要不然就是一直打嗝~~

看了一些育兒書,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

最經典的就是這兩本,反差很大--

1.林奐昀寫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Dr.Denmark)

她說要定時定量地餵小孩,以四小時餵一次,一次餵30分鐘。

時間沒有到絕對不抱小孩,讓小孩養成自己睡著的習慣。

時間沒到也絕對不餵小孩,讓小孩養成定時喝奶的習慣。

讓小孩趴睡會比較好入眠。

--這本書讓我挫折很大,

一開始真的努力執行她所說的:哭哭-餵奶奶-拍打嗝和玩遊戲-換尿布-睡覺

也訂了時間表要幫寶寶調整作息。

也許是寶寶較提早出生,所以一開始,很乖巧滴配合媽咪。

到了一個星期過後,寶寶開始有主見了,不再配合媽咪。

想吃就哭哭,有時甚至一個小時就要吃一次,

每次吃完奶奶以後就想睡覺,拍拍打嗝又醒了,再玩個遊戲又更清醒,換完尿布整個大哭,

按照書上所說,換完尿布就讓她上床睡覺,但是大哭的寶寶怎麼也不肯入眠,

繼續哭到聲音沙啞,滿臉通紅。

曾經有一次,我為了遵守這個原則,讓寶寶自己哭了將近兩個小時。

還規定大家都不准去抱寶寶,就讓她用力哭(按照書上所說,讓寶寶哭並沒有甚麼壞處)。

弄得自己精疲力盡,滿臉倦容。

寶寶真的哭到睡著,卻又一兩個小時就醒來一次,根本睡不好。

爲了怕寶寶養成被抱抱的習慣,我非常堅持大家不可以一哭就把她抱起來,

也不可以抱著讓她入眠。

她阿公阿媽有多心疼我不是不知道,因為我更心疼。

看著小寶寶哭得聲嘶力竭,

我還得安慰自己,我已經都換好尿布餵好奶了,體溫也沒有高,

肚子沒有脹脹,小寶寶現在只是在運動而已,沒關係沒關係。

努力對自己精神喊話!

大家都精神緊繃,也讓我非常沮喪,因為一兩個星期下來,

寶寶沒有因此而按照規定,她要哭就會哭一整晚。

我不斷找尋網路上的各種研究或者資料,深怕寶寶因為哪裡不舒服所以才一直哭。

最後我想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寶寶需要人家抱抱。

拉踞了兩個星期,我終於把寶寶沒有任何原因的哭的時候把她抱起來了!

(小兔子,妳贏了!)
2.第二本是 日本的名橋大二醫師寫的 教出耀眼的孩子-快樂育兒書 這本書讓我得到一些安慰, 因為至少他不是要我暴力地放任寶寶哭泣哭到睡著。 (稱之為暴力一點也不誇張) 他說,寶寶哭的時候有可能是餓了、渴了、太冷、太熱、還是尿布濕了、或者只是想要抱抱‧‧‧ 這時候,把寶寶抱起來是最好的方式讓她停止哭泣, 會讓寶寶有安全感,也會提升寶寶的自我價值。 寶寶一但有了足夠的安全感,就會開始想要獨立, 所以根本就不用擔心有所謂被抱的習慣的問題, 會有那種感覺是因為寶寶的安全感還不夠。 還有很多溫馨的育兒方式‧‧‧‧ 看完以後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教育寶寶, 也可以彈性地順應寶寶的需要而滿足寶寶了。 挫折感減輕不少, 至少不會覺得自己是個笨媽媽, 怎麼樣都沒辦法讓寶寶學會定時定量吃ㄋㄟㄋㄟ, 也沒辦法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因為每個寶寶都不一樣,不是每個寶寶都適合被規定多久吃一次ㄋㄟㄋㄟ, 要睡多久。 在我們都還在互相認識的時候就規定東規定西, 我想不只我的壓力很大,寶寶的壓力也不小,其他家人也會快要瘋了! 每天我都會爲家人的健康、出入平安、和特別爲寶寶的教養與家人的溝通禱告。 真的, 上帝垂聽我的禱告, 給我們家很大的祝福, 寶寶的習性我們越來越清楚, 也越來越能彼此調整, 也許中間的過程,我們還會再遭遇困難, 我的心卻已經有了依靠, 因為我想,只要安心地把所有的事交託在祂的手中, 凡事都成。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