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我家小妮子兔兔都是最多話的,武雄語言發展沒這麼快,所以常常都沒什麼可以記錄。


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專門一篇來寫武雄語錄了~


一歲八個月的武雄這兩個星期的字彙量突然暴增‧‧


他一直沒有經過牙牙學語的狀態,都很安靜,所以也一直被誤認是語言發展比較慢‧‧


沒想到一開口就是連串標準的發音字句~~


也會參雜其他的聽不懂的外星話喇!哈!


不過循序漸進的感受比較沒有這麼強烈!


這些語錄寫出來,看的人也許覺得這些有什麼了不起的啊?真無聊~


但是因為一路看著孩子這樣發展過來,自己很感動,所以想要把這感動的一刻記錄下來。


1.兔媽在二樓整理東西,武雄在一樓吃完早餐


  武雄對著樓梯大喊:媽咪~早餐~


  兔媽:好好好~我要下去吃早餐了!


  武雄不放棄:媽咪~早餐~


  兔媽:好!再等我一分鐘,我馬上下去了!


  武雄:媽咪~早餐~~~


  ..‧‧‧‧


 


2.其他會說的小字句與代表的意義:


   (1)按>>>他想按電燈


   (2)髒>>>他說自己身上髒髒的


   (3)尿尿>>>尿下去了


   (4)出企>>>想要出去玩耍


   (5)好>>>他答應


   (6)妹妹>>>所有的娃娃、嬰兒都是妹妹


   (7)珈>>>他想要做嬰兒瑜珈(通常都是重口味的整個騰空倒吊)


   (8)加油>>>跟著歌曲裡唱的加油


   (9)咻~蹦>>>配合手上的小車車作出的音效


   (10)謝謝>>>謝謝


   (11)掰掰>>>再見(有揮手手勢)


   (12)寫>>>凡運筆畫東西,他都稱為"寫"。每天都洗兩次澡以上的武雄,


          晚上睡前洗好澡後習慣裸體坐在他的小桌子前面,要求我拿蠟筆給他畫畫,一畫都是半個小時以上。


  (13)水>>>想喝水(或飲料)


  (14)NE NE>>想吃奶奶


  (15)耶>>>配合鏡頭比出ya手勢時的音效


  (16)GO GO>>>出門時我們大人都會說GO GO,久了,他就知道說GO GO就是要出去玩,


         他一穿好外出鞋就會雙手舉起小拳頭說GO GO。


 (17)膏>>>牙膏


 (18)稱謂:阿公、阿罵、媽咪(或馬麻)、把拔、丑踢(我妹)、阿太、阿姨、古工(他的舅公)‧‧‧等等。


 (19)數字1-10


 (20)好臭>>>說自己的便便很臭。


 


anyway~


武雄的成長真的很令人驚喜!


雖然他很黏人‧‧黏到有時我都要發火了!


但是他直來直往的情緒與需求表達,讓我也在他身上看到許多很珍貴的特質。


也不再擔心於他的語言發展太慢這件事情。


一直以來他跟保母相處時間比較長,我為了常被姊姊霸占住無法跟他多說說話感到愧疚。


但自己回想,雖然沒有像兔兔當時出生時,整天跟兔兔介紹東介紹西的那樣勤奮,


也不曾刻意忽略武雄啊~


只能說我自己是想太多了!媽媽真的不該自己給自己愧疚感的!


不過好在雖然有保母,我仍堅持要晚上親餵母奶與照顧武雄入眠,


這是他唯一可以獨享媽媽的時刻。


以前覺得好像很重要。現在覺得真的很重要。


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在父母親心目中是最寶貝、最獨特的!


每天個別留一小點時間跟兩個孩子獨處,作點好玩的事情或只是說說話,


孩子給我的反應是更平穩的情緒、更聽得進媽媽的話、更懂得怎麼與手足共享玩具等等。


當然,小孩子鬧情緒、自我為中心都是正常的,


我也認為孩子的自我中心是發展的一個過程,不能故意去壓抑,


所以搶東西什麼的,還是常常在家中上演。


感謝上帝,衝突場面在我家常常發生,也讓我們有好多機會可以操練如何面對衝突與化解。


 


雖然這兩個實在很愛吵架、很愛推來推去、擠來擠去、搶來搶去,


但是這種機會在現在這樣的世代是很難得的。


我也萬分感謝!


 


這個月要來去第二次塗Fl,目前牙齒已經幾乎長齊的武雄每天跟姐姐小時候一樣需接受十字固定法刷牙。


希望媽媽的苦心和武雄的眼淚沒有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