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雄語彙大爆增!


這兩星期新增語彙:自己、沒有、好了、還沒、花、樹、車、寫、好吃、星星、shose、鞋鞋、襪襪、


                                      阿門、搞告(禱告)。


 


新增特殊才藝:會皺眉頭裝可憐叫媽媽‧‧裝完自己和姊姊笑成一團。


                             唱"小狗"歌(幾乎整首自己唱)-----小狗小狗真海哀(小狗小狗真可愛)。


                             唱"小蜜蜂"的嗡嗡嗡、嗡嗡嗡。


                             要他飛飛時,他就把手舉起來作共匪的手勢說"飛飛",外加皺眉頭。(這是哪裡學來的?)


                            


其他:自己默默上下樓梯只為了拿二樓的ipad來玩。


             最近甚麼都要自己來,自己洗手、自己上下安全座椅、自己上下姊姊的腳踏車、


             自己玩ipad、自己穿鞋子、脫鞋子等等。


             居然會騎姊姊的腳踏車了(有輔助輪),雖然沒辦法踩一整圈(因為腿還太短),


             但是用踩半圈的方式居然也可以讓他在家裡飆車還常常急轉彎。


             因為最近兔媽在家當SOHO族,所以有時會躲在書房工作或打字,如果他知道我在家卻


              沒有陪他玩耍,等我下去陪他時會小發脾氣、使性子,不跟我說話,整個臉奧堵都,


              連他最愛的NENE都拐不了他,要等我在旁邊陪一會兒以後他使完不理我的招後才會原諒我。


             


 


特別喜好:湯瑪士火車周邊遊戲、圖案、商品。


                     海綿寶寶。


                     所有有輪子的車(火車、汽車、三輪車、腳踏車)。


         


 


武雄每次只要姊姊一哭鬧,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眼睛看著姊姊,然後放下手中的玩具‧‧


即使姊姊哭鬧的原因是別的‧‧‧‧。


但他已經反射到以為姊姊哭就是要他手上的玩具,所以只要姊姊哭,就是要放下手中玩具。


我看了真是又心疼又難過。


 


很多東西都是姊姊傳承給弟弟的,鞋子、衣服、玩具、書‧‧


但姊姊並不一定願意將她自己還可以用的東西分享給弟弟。或者反反覆覆。


常常就會上演弟弟在用姊姊已經給他的東西,但姊姊仍哭鬧要弟弟還回來‧‧‧。


當然我是會勸姐姐,這是她自己已經給弟弟的東西,那就是弟弟的了!如果想用要等弟弟用完再跟弟弟借。


但時常在我勸的當下,弟弟看到姊姊哭鬧,就自己主動還給姐姐了!


 


到底分享、培養孩子的自我概念這中間要怎麼拿捏分寸呢?


武雄如果一直都處在讓別人的角色當中,那他又該怎麼定位自我呢?


我有時候還會小小開心武雄耍任性或者生氣。


這表示他對自己的訴求也不是全然隱忍。


 


王文華曾經寫一篇文章裡面說到婚姻才是真正成為大人、真正面對問題。


我非常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有些問題是不可能讓你有機會逃避的,除了面對還是只有面對。


不像交往時還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養孩子更是如此。


孩子是屬天的恩典,天父藉由父母保管他的小天使與養育他的小天使,


天父也賦能給父母養育的能力與權柄。


一邊養孩子,一邊會不自主地回顧自己的人生與修正自己的老我。


有很多東西,以前想要蓋起來的,現在都必須要被赤裸裸地掀開面對。


先該面對的就是自己。


甜的、痛的、酸的、辣的、不堪的‧‧都會被翻開來重新檢視。


當然也可以繼續逃避,但出來混,欠的總是要還的‧‧只是什麼時候而已。


所以有一句話說:生養孩子就是靈命塑造的過程。


靈命塑造不僅是塑造孩子更是塑造父母親。


武雄和兔兔個性和表現的截然不同,這一個點也讓我思想很多,讓我考慮很多,也讓我回顧自己很多。


武雄的出生讓我擔心自己根本辦不到教養好兩個孩子的任務。


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因為我的孩子‧‧最了解的,除了天父以外就只有我!


這讓我想到一些問題:我到底為甚麼要養孩子?我想要武雄和兔兔成為怎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