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一到農曆初二,就是出嫁的女兒要回娘家與父母親團圓的日子。

但兔家可是一路從小年夜就混在娘家混到現在‧‧‧

說要回娘家,其實是陪兔阿罵回兔阿太家‧‧‧

兔阿太家依照慣例:

兔小舅公帶著小舅婆、兔的最小舅舅、兔的最小阿姨回南部的娘家。

兔大舅公依然呼朋引伴么喝一些不大像是女兒的人來回娘家,把場面搞得非常熱鬧。

兔的阿太的姊姊‧‧‧

一定會回來這個最小弟弟的家,雖然今年有點不大舒服,還是從新竹關西跑來中壢。

兔大舅婆和兔的阿姨忙碌地從除夕就不停準備所有家人、客人要吃的東西,當然也包括初二這一頓。
(總共三桌的菜)

兔媽小時後就從外婆家長大,所以外婆家的人事物,對我來說都會特別有感情。


每當初二的時候,

我心中特別有些事情會浮現在眼前與腦海當中。

特別會想起小時候,我和大舅、阿姨的感情真的很好,因為我知道他們真的很疼我。


唸專科的時候,家裡環境非常糟糕,

媽媽總是裝神秘,不告訴我到底家裡的經濟情況怎麼樣,

但是隱約我還是知道的,

媽媽的壓力很大,我們小孩也都是感受得出來‧‧‧

我和妹妹都很省,兩個在外住校的小女孩,常常也是兩千塊錢就過了一個月,

妹妹比我厲害,還可以存錢勒‧‧

雖然我們都沒有說,但是大舅、小舅都會偷偷塞錢給我當生活費。

每個星期週末,小舅會把我從林口載回中壢,就這樣,載了五年。

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心中充滿了感恩。

托媽媽的福,我們也才能有這麼好的舅舅們。

沒有他們,我和妹妹的成長不會這麼順利。


華人喜歡說: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

這句話老是讓人覺得非常刺耳‧‧‧

為甚麼女兒就是外人。

現在有了小兔,

就更討厭這句話。

沒有生兒子的家庭的父母親就活該倒楣應該要孤孤單單地生活嗎?

男生在結婚後繼續照顧原生家庭,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女生在結婚後還繼續照顧原生家庭,在某些傳統觀念裡面是不被允許的。

我不祈求小兔以後會如何地照顧我和兔爸,

只希望小兔的時代是一個更能夠兩性尊重的時代。

尊重對方,也尊重對方的家庭。

讓已婚的女性,想啥時回娘家就啥時回娘家。

兔爸是個很體諒的老公。

對我很包容。

幾乎每個星期都陪我回娘家。

(當然啦!在娘家我們有吃有喝又可以不用帶小孩‧‧XD)

我記得,

有一次我想阿罵想到哭‧‧

兔爸就馬上帶我回外婆家‧‧

中間細節已經忘了‧‧

但是,他那份爲我著想的心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所以,我是沒辦法體會那種一年只能回一次娘家的感覺。

因為我有個好老公和很明理的婆家。




拉拉雜雜說一堆。

總之,初二回娘家,讓我感想還真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