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兔兔最近老是叫好幾次才回應我,或根本不回應,只是張大眼睛看著我。


要不就是對大人說話很不耐煩,有一次還邊摔抽屜邊罵我說怎麼沒有經過她的同意blablabla~~


我的甜美心肝小兔兔呢?跑到哪裡去了?


她不回應我,讓我以為她是不是耳朵有毛病‧‧前幾天還想要帶她去耳鼻喉科看耳朵~~


後來證明,她只是不想理我~


才不到四歲就耍叛逆嗎?


一開始,我想她是要發展自我,所以沒有特別糾正她,讓她自己去承擔不回應的後果。


但是這傢伙變成跟她利益有相衝突的她會回應,跟她沒要沒緊的事情她就不回應。


這‧‧‧好樣的~


搞得媽咪我整天在跟她鬥智。


我實在是不想要把大人的權威拿出來用,也不想要用"你再這樣我就跟幼稚園老師講喔~"這招。


我總認為,威脅、利誘,可以得到很快的效果,但那些都不持久。


小孩心服口服才是行為改變的長久之計。


精神科裡的"行為治療"是我蠻常用在小孩教養上面的招數。


但是這得要先畫好安全範圍‧‧


有些行為的後果太嚴重孩是得要是先制止。


不過這次行為療法似乎失靈‧‧這傢伙不管如何都是我行我素‧‧‧。


其實在這過程當中,


我對於自己是否要繼續任她這樣下去發展自我還是該教導禮貌的重要性也是一直拉鋸。


後來決定,用了我最不想用的一招‧‧告訴兔兔我要在聯絡簿上跟老師說兔兔在家都沒有立即回應。


沒想到,兔兔居然回答我:好!


那我也就真的寫了!


隔天老師提醒兔兔要對長輩所問的話立即回應才有禮貌。


老師告訴我在告知的那當下,兔兔露出失落的表情。


我是又心疼、又感動,但也交織著"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好的"的心情‧‧。


兔兔回家後,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這陣子以來對大人愛理不理的樣子都消失了!


積極地回應、立即做好所交辦的事情。


當然我也是大大讚揚一番,


並且告訴她我會寫聯絡簿告訴老師兔兔在家裡的表現好棒,都有立即回應大人。


兔兔很開心,也繼續乖乖做好媽媽交代的事情。


不知道這能持續多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