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兔兔與武雄相處的經驗中,


我發現孩子會在這段時間覺得自己很特別,能量補充也是平常的好幾倍!


平常我們就不吝惜對孩子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愛!不管是口頭還是肢體。


抱抱或者親親或者三不五時來句我愛你,都是日常的一部分!


這兩個作伴的孩子,對方如果消失太久,互相都會怪怪的,那天特別容易鬧彆扭!


不過也很愛有一個短暫獨佔爸媽的時光!


我覺得不管是與手足在一起,還是與爸媽獨處對孩子來說都是不同的養分。


但獨處的機會是比較難得的!所以只要有這樣的機會,我都會盡量享受這樣的時光!


 


有一天我和兔兔下午一起出門辦事,


夏日炎炎,又正好是我們兩個的甜蜜獨處時光,決定來去吃點不一樣的東西!


有時真怕自己會寵壞小孩!常常煮好料或者買好料給孩子吃!呵呵~~(汗顏)


 


我們兩個去甜點店點了一碗綜合豆花(紅豆+芋圓)。


我正在點豆花時,兔兔很伶俐地自己去挑了一個坐起來最涼快的位置,


還指示我點好過去坐!


坐定位後,我們兩個愉快地聊聊天,說說笑,而我和兔兔的位置是面對面坐著!


甜點店有些雜誌,雜誌架在兔兔的後方六十公分左右的位置。


吃到一半,我讓兔兔自己慢慢地吃豆花(吃得好開心!眼睛直盯著芋圓),


自己緩緩地走到位於兔兔後方的雜誌架選雜誌來看!


約莫選了三分鐘,我發現兔兔怎麼突然整個人定住不動!而且肌肉緊繃的樣子!眼睛直視前方!


我走到兔兔跟前,看著兔兔,問他怎麼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肚子痛?


兔兔一看見我,就開始眼淚直掉,一邊哭、一邊問我剛剛去哪裡了?


怎麼不見了?找不到媽媽兔兔好擔心!


我趕緊抱著淚漣漣的兔兔安慰著,


這時才明白,剛剛兔兔全身僵硬是因為他以為媽媽不見了!他正處在驚恐當中!


我很努力地向他解釋媽咪是在他背後選雜誌,沒有不見,


也向他道歉並保證下次一定會先跟他說要去哪裡再離開座位!


雖然兔兔的一舉一動都在我的掌握之中,也在我的視線範圍,甚至是一舉手就可以摸到的地方。


但是因為我是在兔兔的背後,我離開的當下他因為非常專心地在吃豆花,並沒有看到我去哪裡!


一抬頭看到對坐的我不見人影,


對於他來說,他感覺到的、看到的就是媽媽不見了!


他不會想到要多轉頭去看看四周媽媽到底有沒有在哪個角落!


 


兔兔當下豆花也吃不下去了!直說他要回家!他說他很怕爸爸媽媽死掉!他會很傷心!


從此刻開始,整個下午到晚上,兔兔不是黏在我身上就是視線完全不離開我,


我洗澡也要在玻璃門外看著我!


平常可以自己睡的兔兔那天也要我摸摸背才肯入睡!


 


人發課本裡面寫的,


兒童對死亡的感受其實是到九歲以後才可以理解死亡是生命消失、永遠離去的意涵。


但對人際關係或者氣氛敏感度高的兔兔,讓我有種他已經理解死亡是什麼意思的感覺!


沒有想到,死亡這個議題這麼快就臨到我們家,的確是可以藉機會好好跟兔兔說說!


 


不過,這幾天得先處理好他的焦慮才行!


真是一點都輕忽不得啊!哈哈哈哈!


不管去哪哩,偷溜都要先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