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謝,對我來說分成幾個階段:


一、遇到好的事情、開心的事情心存感謝。


二、所有的好的不好的事情,只要遇到了,都心存感謝。


三、以上,感謝還不足以表達心中的感受,無論遇到好的、不好的,不僅感謝,我還讚美!


第三,當然是最高境界。


最高境界的樣貌大概就是這樣:


>>踩到狗屎,我感謝,我還讚美。


>>車子被撞,我感謝,我還讚美。


>>包包被搶,我感謝,我還讚美。


>>房子被燒了,我感謝,我還讚美。


諸如此類。


今天讀了歷代志20:1-30。


約沙法是大衛王之後少數幾個猶大國王裡面敬畏  神的國王。


以色列在所羅門王之後就開始分裂,不停國與國之間爭戰。


到了約沙法王時,狀況依舊,此時有周邊的三個民族(摩押、亞捫、米烏尼人)要聯合攻打猶大國。


約沙法王召集全國上下的百姓大家一起禁食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先知利未人雅哈悉就傳達上帝的話:


你們不要懼怕,因為戰爭的勝負不在於你們,而在於上帝,你們必然看見上帝為你們施行的拯救。


這次你們不必出戰,只要穩住陣腳,站立不動,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的拯救。


約沙法王聽到上帝的靈臨到利未人雅哈悉的身上所說出的上面這一段話以後,


及與眾百姓伏在耶和華的面前,其他的利未人也站起來高聲讚美耶和華。


隔天,約沙法王尊造耶和華的指示,派了一團聖詩班,穿著聖潔的禮服,走在軍隊的前面,


讚美耶和華:你們要稱頌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當他們開始讚美歡唱時,上帝親自動了工,讓那三個要來攻打他們的軍隊內亂了起來,


致使約沙法王的兵隊到達時,不費吹灰之力竟得勝了。


他們所聚集的地方教作比拉迦谷,他們在那裏稱頌上帝,因為上帝已經救了他們了!


 


一個看似遙遠的戰爭故事,裡面的神績與異象卻讓我思量許久。


或許,許多人會以為那只是一個"神話"故事。


當然,這不是"神話"故事,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



人在軟弱時,真的很痛苦時,實在很難說什麼感謝誰。


就像我在生產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驚險,在那當下,我只有辦法聚焦在自己的苦痛。


怎麼可能為了自己已經快要低血容性休克而心存感謝?人都快勾起來了~


怎麼可能為了這孩子已經在破水的狀況下待在子宮內太久而心存感謝?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兔兔生出來的那一刻,那個感動是莫名的,那樣的感謝是發自內心的大大感謝!


但那個感謝是因為"我終於平安把孩子生出來了"、"孩子很健康"、 "我還活著"。


是因為outcome是正向的,所以我激動地開心,激動地向上帝謝恩!


絕非因為之前的擔憂和疼痛而心存感謝!


生武雄時,雖然生產當下我就心存感謝,但那是因為我已未將要有好的結果而心存感恩。


 


約沙法在獲知其他三個民族要來攻打自己的國家時,當時簡直是四面楚歌。


在情況焦急中,他將眼目放在上帝的身上。


他帶領全國禁食禱告,尋求上帝的話語與領導。


在如此焦頭爛額的狀況下,他堅持了澎湃的禱告與讚美。


我想要是我的話,我會開始操兵練馬,


把壯丁全部招集來當士兵,把婦女全部抓來煮飯,老人也要負責搬東西‧‧‧。


總之會搞得全國皆兵就對了。(全國皆兵這四個字有沒有很眼熟?某個國家的政策。)


以我的作法,我想我會弄得很有條理,我認為自己也應該不會沒有勝算!


但,這些都是用我自己的聰明,我只倚靠了我自己。


這時候哪有什麼美國時間去禱告、讚美、敬拜?


 


事實證明了~約沙法做了智慧的選擇,


他選擇仰望上帝,他選擇聽從上帝,他選擇在苦痛時仍繼續讚美頌揚上帝!


上帝給了他最大的依靠與幫助。


 


如果今天猶大國打了敗仗了?約沙法還會這麼感謝上帝嗎?


 


歷史的河流告訴我們猶大國打了勝仗,不費一兵一卒。


但在之前,並沒有人知道猶大國到底會不會打勝仗。


在這樣前途未卜的狀況下,約沙法仍然有堅定的信心,只單單向著上帝。


 


我好想坐時光機器回到那個時代訪問約沙法,到底,他是怎樣有這樣大的信心?


讓他用敬拜來作爭戰?


我相信約沙法已經全然交托,他知道不管未來會如何,那都是神所允許的,


他必然認定每一件事由神所允許的都存在美好旨意。


 


這些日子以來,經歷了許多試探與軟弱,


無論是自己的前途、工作、家庭關係的經營等等。


雖然我不曾怪神為何給我這麼多難題,但在碰到難題時,要我開口讚美實在太難。


但在主的懷裡,主沒有強迫我,他只是安靜地陪在我旁邊。


神其實從來沒有告訴過我該怎麼作。


曾經有一度我有點喪氣,覺得自己很努力地追尋,為何我都沒有想其他弟兄姊妹一樣可以看到異象?


為何我從來都沒有聽到神跟我說什麼話?為什麼我從來都沒有感覺到神切實地幫助了我什麼?


為什麼我從來都沒有遇見神?


但我終於明白了!


祂其實一直就在那裏,就一直在那裏看著我、凝視著我。


所有的事情都在他眼下經過。


"萬事互相效力"


每一件事他所安排的都有他的理由。


到今天,我才感受到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真的,就如牧師所說的,五年,只要五年,你就會真切地體會到、感受到。


 


約沙法的故事再讀一次,有了不同經歷的我,有了好大的感動!


我期許自己像他一樣,聽神的話,將心指單單向著耶和華,事事讚美,永遠將榮耀歸給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